>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廉洁文化  学习园地  制度法规  通知公告  警钟长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一堂特殊的廉政党课!学校开展“以学正风守清廉”警示教育学习

类别: 工作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3/06/28

    廉政党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在讲党课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主持党课

    一次近距离参观服刑人员监狱生活,一场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一堂党委书记的专题廉政党课,让这次“以学正风守清廉”警示教育更富有震撼效果、更富有教育意义!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廉政教育,6月27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正处级干部、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涉及人财物部门副处级干部赴武陵监狱开展“以学正风守清廉”廉政警示教育学习。

    全体人员分两个批次进入监区,近距离参观了监区劳动生产车间、监舍、警戒区等场所,聆听讲解,详细了解服刑人员日常改造、学习和生活情况。在现场深刻感悟“里面与外面、守法与违法、自由与限制”的巨大反差,让警示教育直击内心、触动灵魂。

    参观结束后,一名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社区普通工作人员努力奋斗走上社区书记岗位,却因在取得的成绩中自我迷失,经受不住诱惑围猎而沦为阶下囚的心路历程。

    在武陵监狱办公楼大会议室,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以“以学正风守清廉”为题给大家上廉政党课。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主持廉政党课。

    龙献忠书记的廉政党课分三个部分展开,一是坚持严管厚爱,积极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实施一系列变革实践,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推动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不断深化发展,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积累了丰富成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年来湖南高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来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政治洗礼,进一步查不足、补短板、纠偏差、明方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速释放改革发展活力,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龙献忠强调,案例是最生动的教材,也是最有效的清醒剂。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湖南省高校一批领导干部受到了严肃查处。深入分析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淡忘初心是思想变质的开端;丧失信念是腐化堕落的根源;不知敬畏是坠入深渊的推手;监督缺失是案件频发的诱因;家教不严是悲剧上演的前兆。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龙献忠指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坚持制度上全贯通,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他特别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做到以下六点:一要严守信仰信念,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切实抓好理论武装,要持续锤炼党性修养。二要严格对标对表,坚决确保政令畅通。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三要严惩腐败问题,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关于反腐败,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强化系统整治,要厚植廉洁土壤。四要严治四风顽疾,坚决改进工作作风。我们要以开展“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持续推动转作风抓歪风树新风。要在学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五要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扎紧制度笼子。要强化制度意识,要堵塞制度漏洞,要强化制度执行。六要严抓一岗双责,坚决强化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要求干部、管理干部。要做到领导带头,要敢于动真碰硬,要常抓不懈,要压实责任,要营造好氛围。

    龙献忠最后表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审 向丽璇 二审 邓丽群 三审 刘曙东)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028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