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廉洁文化  学习园地  制度法规  通知公告  警钟长鸣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类别: 学习园地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4/12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蒋伟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21年3月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25日在长沙举行。出席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7人,列席489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许忠建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为开启我省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主要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领导干部涵养清风正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全会认为,2020年,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省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赋予的新要求,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奋力担当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历史使命,紧紧锚定清廉湖南建设总体目标,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抓紧抓实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动态跟踪、监督问责。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等重大工作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顺利实施。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纪律教育从严、全程监督从严、廉政把关从严、执纪问责从严,用铁的纪律维护换届风气。

第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对各种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加强工程招投标、金融、涉砂涉矿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坚持“查、剖、改”相结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三,深化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瞄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第四,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现象。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用心用情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管住小微权力,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第五,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快构建以上促下、联动贯通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

第六,突出加强“一把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综合效能。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委托谈话等制度,发挥好纪委同级监督作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一把手”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把传统监督手段做细做实,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各类监督提质增效、贯通发力。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形成更加科学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抓实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以各级纪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强化纪法意识,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在清廉湖南建设中奋勇向前,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028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